[get-weather-slider]

清明連假掃墓做好防護 避免恙蟲病威脅

  • 發布:2023-03-29 19:19
  • 台東達仁/台東市
  • udjuy

大綱

清明連假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或從事踏青、露營等活動時,易接觸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風險。台東縣衛生局表示,今年台東縣共有5件恙蟲病案例,提醒民眾外出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避免被恙蟲附著叮咬,感染恙蟲病。

使用刀具去除墳墓周圍的雜草。清民連假將近,民眾從事掃墓祭祖或是戶外踏青等活動,要特別注意恙蟲,避免被附著叮咬,感染恙蟲病,安朔村長,特別安排族人,先到墓園整理環境,儘量降低病蟲孳生。

安朔村居民 高女士:「戴口罩、戴手套,穿鞋子、雨鞋、襪子和袖套,防護自己。」

安朔村長 邵家年:「差不多整理完畢比較不太會有這樣的問題,基本上都是乾草,但是也呼籲就是回來掃墓的族人,如果在墳墓的區域雜草的部分,就是周邊有被叮咬的話,還是要保持警戒,真的不舒服就要馬上就醫。」

台東縣衛生局指出,截至今年為止,台東縣已有5例恙蟲病案例,預估4、5月開始上升,7、8月達到高峰,而恙蟲病潛伏期9到12天,患者會持續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況,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若延誤就醫恐引發休克、肝功能異常,甚至危及生命。

台東縣衛生局辦事員 黃崎軒:「恙蟲病其實只那個用抗生素就可以治好了,它只是一種細菌的一種疾病,抗生素就可以把它治療好,所以大家如果說回來之後有這些發燒身體不舒服的症狀,請立即就醫遊歷史,然後並跟醫生說明。」

衛生局提醒,恙蟲體型約只有0.02公分,不容易察覺,夏季活動頻繁,從事戶外活動民眾,建議穿著長袖衣褲,避免接近草叢等區域,減少遭叮咬機會,若有疑似症狀,應盡快立即就醫。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