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四月電價確定調漲 立委關注卡拉社族人權益

大綱

水電議題近日成為民生關注焦點。29日經濟部長王美花赴立法院備詢,表示電價調漲4月1日確定就會上路。另外有原民立委再度追問桃園復興區卡拉社族人權益的相關進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指出:「他們被遷移到大潭、大溪甚至於到觀音,那他不是區內的族人,但他是泰雅族人。」

桃園復興區卡拉社族人權益再度引發關注!立委孔文吉29日質詢追問,卡拉社族人過去受石門水庫興建被迫遷村,水利署針對補償金發放對象的界定進度。孔文吉表示過去與水利署、復興區公所召開多次會議,也做出決議,期盼五千元補償金不只區內卡拉社族人領到,搬遷的卡拉社族人也能擁有同樣待遇。

水利署長 賴建信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
孔:「復興區公所的水源水量保護區回饋金是從你們那邊來的,你們要做一個檢討,也希望被迫遷移的泰雅族人也能夠享受(回饋金),那我們區公所也是支持的。」
賴:「進一步我們再跟桃園市政府溝通。」
孔:「那史料策展趕快先做啦好不好?」

立委也關心近日停工的復興巴陵加油站狀況,中油表示仍在克服土地上下坡度不同問題,但經費已編列下去還是會儘速完工。提到能源,近期經濟委員會也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草案初審,只不過裡頭的地熱專章引起立委質疑。廖國棟指出地熱開發在台東金崙就發生爭議。

能源局長 游振偉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阿美族 :
廖:「局長你要擇空陪我下鄉。」
游:「是。」
廖:「我們到金崙溫泉那邊看一看,怨聲載道我跟你講現在是這樣,你們都不知道,你們都沒有下鄉。」

雖然能源局長表示在地熱專章法條確實有納進原民權益,未來地熱開發也會考慮部落發展。不過廖國棟還是期盼官員能走一趟,檢視法條與族人心聲。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