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非狒狒中槍身亡 桃、竹互踢皮球忙卸責

大綱

針對狒狒捉捕過程,重傷死亡一事,外界把輿論風向都指向獵人,相關機關卻把責任推卸地一乾二淨。外傳獵人是由新竹縣政府委託,新竹縣政府28號出面澄清,未指派林姓獵人射殺狒狒,同時出示通訊軟體LINE訊息紀錄證明,強調一切就靜待司法調查。

桃園市長 張善政:「對於這個獵人,到底是誰聘他的?為什麼會跑到桃園市境內來?還有他為什麼用的是普通子彈,而不是麻醉槍?」

新竹縣副縣長 陳見賢:「林姓獵人我們在跟他聯絡的時候,請求詢問他的時候,結果他已經在狒狒的案發現場,你說我們怎麼授權,我們根本連見過都還沒見過,連談都還沒談。」

原住民族狩獵團體痛批,農業處在通知獵人時,本就知情會可以使用獵槍,最後出事情卻要獵人來背黑鍋,各方互踢皮球,造成獵人傷害,直指狒狒死亡原因,就是延誤就醫,死於桃園市農業局擺拍行為,呼籲政府將事件原委說明清楚,還給獵人一個公平判決。

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總幹事 吳柏瑋:「都應該要負起責任,好好地站出來,把這件事情說明清楚,不要把任何問題都推給獵人,也請不要繼續汙名化狩獵文化,反而造成更多的抹黑跟誤解。」

獵人 徐國貴:「除非你上級給我的指示,我當然是要去打,對不對?我們不能說,我們的獵槍帶到外面去打,不可能的事情。」

族人表示,依照傳統狩獵文化慣習,獵人不會隨意攜帶獵槍,前往非獵場或非熟悉區域擊發,一定是接受指令而行動。目前這隻逃逸狒狒遺體,已送到農委會家衛所,釐清死因,林務局再次申明,當時指揮情形及實際狀況,應由桃園市政府完整說明。

林務局保育組長 羅尤娟:「針對動物的X光,還有家衛所接手後的一些檢驗,會綜合來判斷這隻狒狒牠死亡的原因。」

該名獵人也已出面聲明,不僅多次協助林務局移除外來種,當下也告知對方使用的是自製獵槍,並非擅自擊發獵槍,現場人員都知情。狩獵團體也表示,如此請求協助的方式,卻衍生社會大眾對狩獵汙名,及司法迫害,根本就是真心換絕情。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