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塱壹古道車難行 徒步搶救不易籲注意安全

  • 發布:2023-03-28 19:15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近年來相當火紅的阿塱壹古道,在疫情趨緩後,也進入旅遊旺季,登山走古道的管制名額幾乎都是滿額狀態。不過今年以來,也有兩件意外事故,古道地區是未開發的自然保留區,若發生意外事件,也增加救援難度。消防局提醒民眾,從事登山活動,務必評估身體狀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憾事發生。

解說員 董浩翔說到:「當你今天的身體狀況不適合,只要有暈眩、想嘔吐,不要勉強,不要逞強。」

解說員對遊客進行走古道前的重要事項宣導,疫情逐漸解封,阿塱壹古道也進入旅遊熱潮,申請入山的名額,幾乎都是滿額狀況,不過,走阿塱壹古道的民眾中,到目前為止,接獲通報救援案件已有4例,有解說員表示,有時還要充當救援人員,協助患者走出古道。

解說員 李金豐表示:「在適合的地方場域可以揹的話,我們解說員可能會為了搶救時間,可能自己會先揹客人一小段,然後等待救援的救難大隊來接應這樣子,會可以搶到更多的時間。」

阿塱壹古道長約8公里,解說員提到,古道路線有海岸邊,以及陡峭的岩石山坡路段,相當耗費體力,而今年3月,曾發生過一位遊客走到一半,引起心肌梗塞的狀況,所幸經達仁消防分隊高級技術救護員和醫院段連線搶救,送醫後已無大礙,順利挽救一條生命。

達仁消防分隊長 高瑞隆提到:「3月以來,在阿塱壹(古道)就有發生過兩次的緊急救護的案件。其中一個案件,患者頭暈還有心臟的不舒服的部分,我們TP(高級救護員)同仁第一時間就有發現,所以車上給予藥物之後,緊急的後送至(台東)馬偕醫院。」

阿塱壹古道,因劃設自然保留區,仍保有原始自然風貌,若不幸發生意外,救護車輛無法到達,也增加救援難度,台東消防局提醒登山民眾,務必評估身體狀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憾事發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