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掃墓祭祖防火災 台東警籲遵守「4不2記得」

大綱

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會返鄉掃墓卻也不斷造成公墓火警。據台東縣防局統計,每年2到4月為火災情事發生高峰,其中墓園火警及戶外野火占最多數,尤其正值乾旱期,一個疏忽都可能釀禍。提醒民眾掃墓時遵守「4不2記」的原則,若是燒雜草情節嚴重更可能觸犯刑法放火罪。

熊熊烈焰燒個不停,消防隊持續佈水線灌救。26日傍晚台東知本濕地因不明原因起火燃燒,且在風勢的助長下火勢一路向南蔓延,消防局出動9車16人灌救,直到深夜11點才順利撲滅火勢;另外在24日凌晨,台20甲線池上段也傳出大面積野草火警。對於各鄉鎮接連發生大火,消防局表示近期天候乾燥是燃火重要因素。

台東縣消防局搶救科長 郭俊宏指出:「最近因為沒有下雨天候特別的乾燥,也容易引起火勢雜草的一個燃燒的蔓延。統計我們的數據大概去年有325件的雜草廢棄物的火警,大部分集中在2到4月,確實數值是有偏高的現象。」

據台東縣消防局統計,去年台東全縣325起雜草及廢棄物火警中2到4月就占了其中114件,比例超過3分之1,其中墓園火警占最多數。面對即將而來的清明節,許多族人也即將返鄉掃墓,消防局表示民眾若雜草延燒不慎釀禍,情節嚴重恐觸犯放刑法放火罪,最高處7年有期徒刑或是空汙法處10萬元以下罰鍰。

民眾 陳正雄、ljuwa:「就是注意你要燒冥紙還有抽菸的啦,不要亂丟。」「能燒(的草)則燒,不能燒就不行燒啦,自己有在沖水的要帶(還有)滅火器。」

台東縣消防局搶救科長 郭俊宏呼籲民眾謹記四不二記:「第一個就是不亂燒雜草、第二個就是不亂丟菸蒂、第三個不讓冥紙飛揚、第四個就是不燃放爆竹。」

掃墓安全用火,消防局提醒民眾務必遵循4不2記原則,不亂燒雜草、丟菸蒂,不讓冥紙飛揚、放煙火,還要記得撲滅餘燼並收拾垃圾避免火災發生,別再讓消防員疲於奔命。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