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知本濕地野火燎原 風勢助長、火光漫天

大綱

位於台東市知本濕地,昨(26)天傍晚傳出火警,由於近期天氣乾燥加上強風的助長,火勢迅速向南邊延燒,烈焰直竄天際,民眾遠在數公里外都清晰可見,消防隊獲報後,立即派出9車16人進行灌救,直到深夜11點多,才順利撲滅主火,至於詳細起火原因及然後面積,還有進一步調查。

民眾 高小姐說:「你看,好恐怖喔,那個什麼火,真的。」

草叢中不斷冒出熊熊烈焰,橘紅火光照亮天際,民眾遠在1公里外就驚覺事態不對,立刻趕往現場關心火勢。

民眾 高小姐 泰雅族 & 民眾 劉先生:「因為我們在養雞場上班,在燒我們就看得到了,我們才衝過來看啊。我們很擔心,也沒有辦法救了啊,這怎麼辦。」

看著火越燒越大,民眾到場也無能為力。這裡是台東市知本溪岸旁的知本濕地,也是當地居民俗稱的捷地爾,26日傍晚5點,因不明原因起火燃燒,由於現場多為灌木叢,加上近期天乾物燥,火勢延燒迅速猛烈,消防隊獲報後,立即出動9車16人到場灌救。

知本消防分隊 陳隊員表示:「我們現在是佈水線,然後慢慢進攻,因為燃燒範圍比較大,然後它燃燒將盡快有1公里遠,所以我們水線的部分,可能要部署很久。」

因為風勢的助長,火勢一路向南邊蔓延,消防隊持續以水線圍堵控火,直到深夜11點多,才順利撲滅主火,進行最後的殘火處理,而至於詳細起火原因,以及實際燃燒範圍,都有待警消進一步調查,由於再過幾天就是清明節,消防局也藉機提醒民眾,如需焚燒紙錢,務必要確保火源完全熄滅再離開,避免釀禍。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