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院版原健法草案出爐 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

大綱

原住民族健康法院版草案,在昨天就送入立法院準備下一階段的立法作業。而剩下沒多少時間的立法院會期,立委們也做足準備,並表示院版草案其實是民間、立委及政府的最大公約數,在這樣的共識之下,若順利排入委員會審查,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院版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23號通過行政院會並送至立法院,進行下一步立法工程。倡議十幾年的原民健康權益法案,過去在原民健康的專責機構如何設置,以及政策會的運作方式,另外還有原民健康的資料庫建置,不斷尋求各方共識。院版草案出爐,對未來在立法院的審查工作,立委們樂觀其成。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就是長久以來,並沒有一個很完整,而且定期固定的原住民健康調查。因為這個會影響到整個原住民的健康政策,那非常高興在法裡面有規定。」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也說到:「我想經過大家多次協調之後,這個已經是最大公約數,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版本。」

回顧原健法歷程,其實早在2018年,衛福部就有提過院版草案,只不過當時審查協商,還是出不了行政院大門。到了2020年底,立法院針對立委版本進行首次實質審查,目的就是要給行政院壓力,但各部會依舊卡在沒有共識。在這期間,原民團體及立委不斷透過記者會及協調會催促。去年衛福部將草案送入行政院審查,將近一年,院版草案終於出爐。院版草案被視為政府與民團最大公約數,不過算算沒剩多少時間的立法院會期,原健法的最後一哩路,朝野立委表示將全力以赴。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期許:「太多人在等待,而且經過多人的智慧,腦力激盪之後的結晶,所以我是希望它快點來完成。」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說明:「那我們就會盡量在這個會期,用最快的速度,希望在這個會期,可以完成這部法律的審議。」

力拚這個會期三讀立法,立委伍麗華也認為,院版草案是各方共識結果。雖然原民團體在草案之中,也做出不少讓步。但現在的目標,就是先求有再求好。在健康權益得到基本的法源保障後,未來才有更多的修法討論空間。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