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學校結合部落規劃課程 實作學習田間智慧

大綱

瑞北國小結合部落規劃相關課程並且配合時令,在手動的過程中學習祖先的智慧、吸收傳統食農知識,提升族群認同。

小朋友們跟著耆老一起在小米園除草梳理田間,就像過去農耕時代一樣,在實作中學習田間智慧。雖然動作不太熟練,有時候甚至會拔錯幼苗,但在耆老手把手的教導下小朋友都收益良多。

學童 Long (林聖恩)、Ani Tamapima (江怡潔)仔細地說:「就是細細的跟葉子有黃色的就給他拔掉。」「在學怎麼拔小米的雜草,(為什麼要這樣做?)太密集了,這樣之後小米可能就長不大。」

耆老提到小米雖然不用經常澆水,但在播種一個月後就要把過度密集或是營養不良的幼苗拔除,讓剩餘的小米吸收養分、成長茁壯。

耆老 Savi (王月妹)解說道:「教他們manadu,manadu的意思是說幫小米manadu(梳理雜草),所以種完小米之後要manadu(梳理雜草)比較漂亮;現在這個(幼苗)很密,如果很密的話,他沒有辦法長得像小米一樣很漂亮。」

除了小米播種及除草的田間工事外,系列課程將進行到6月收割期,讓學童們能夠完整學習小米耕作智慧的同時提升族群認同。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