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反對山坡地蓋光電 楓林部落陳情提訴求

大綱

今年2月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村民眾向記者投訴,位在部落上方山坡地的光電開發工程恐危及部落安全,24日當地居民趁縣府人員視察機會再次提出陳情,必須強化水保不然就要要求停工。

獅子鄉楓林村村長 paljaljim(宋銘德)提出質疑:「村民的問題是,對,你講的規定這麼好,你講這麼好萬一出問題誰要負責?」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人員協同水保專家及施作廠商,24日到楓林部落上方光電開發案現場勘察,楓林村民眾趁這個機會提出陳情及訴求,要求加強水保措施前光電工程必須停工。

村長 paljaljim(宋銘德)表示:「第一個訴求,那個擋土牆上面;第二個就是要做階梯式的梯田;第三個每個階層都要做擋土牆;第四個那個水管要接到中央排水溝。」

獅子鄉代表會副主席 侯廉聰也指出:「這個(道路水溝)職權雖然是公所的,但是你們有義務去跟公所協調看怎麼去拓寬、去挖深一點,你這個排水才會比較恰當。平常就已經排不出去了,更何況現在沒有樹,它沒有吸水力了,水是從表面直接流下來;當然有蓄水池很好,但是問題其他周邊的配套是沒有辦法去配合它。」

因為光電開發基地就在緊鄰部落的正上方,如有災害都是直接的影響。縣府水利處人員表示將會把村民意見及訴求轉知縣府相關單位,也會要求光電廠商做好水土保持工程。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水保科技士 張瑞富:「因為沒有講,沒有講他不曉得,今天大家意見提出來了,我們就會做成記錄、他們就會做,這東西他們就要改善;減少村民的疑慮這部分水保義務人應該是可以做得到。」

村民則反應:「我們是合法去作,我們現在訴求是大家的權益,我不要聽你的。」

這個光電開發案逐漸引發部落內部衝突,各自立場都有各自合理的說法,不過人命關天,保護部落族人的生命財產才是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