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藍營總統候選人採徵召 綠底定賴清德4月公布

大綱

關注2024選戰,這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宣布了總統候選人名單以徵召方式產出,引起各界討論。相較之下民進黨原本要進行的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由於僅有賴清德領表登記,候選名單幾乎是已經確定,就只要等4月份正式公布。

公布黨部新戰力,民進黨備戰2024,拉立委林楚茵及新北市議員卓冠廷,加入發言人行列,加強應付未來可能的選戰錯假訊息。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大至已定就是黨主席賴清德,現在就等4月分提出正式名單。

民進黨立法委員兼原民部主任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一個黨他對於他的總統候選人,能夠有一個高度的重視,我想這個是一個團結的基礎,也是勝選的基礎」

過去賴清德對原民權益的重視,獲得伍麗華高度肯定,也期待未來賴清德所提出的原民政策願景。至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日前黨主席朱立倫宣布,採徵召式產出,目的就是不希望初選就先傷了黨內和氣。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初選會造成分裂,不要重蹈四年前的覆轍,初選了之後後來大家還是埋下分裂的種子,到最後輸掉了大選。」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如果能夠再更往下尋求更多的黨員認同,或者是共識,我覺得會更好,所以現在我們不知道,他最後的決策是哪一個階段。」

相較總統候選人的徵召制,國民黨立委候選名單則採三階段的初選方式。不過以往原民立委名額,在黨內競爭相當激烈。尤其目前山地原住民立委,國民黨僅占一席,未來候選名單要照舊提兩名,還是三名競爭?立委孔文吉認為仍須通盤考量。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其實山地原住民,每一個黨提名的候選人,他選舉都很艱困,不只在立法院質詢問政,有沒有勤跑基層,幫地方爭取建設經費,是不是跟民意走在一起,那這也都要考量。」

而民進黨得先看提名狀況,再決定是否用徵召制來提交候選名單,就黨部原民部主任及立法委員的觀察,伍麗華也提出幾項候選人的關鍵要素。

民進黨立法委員兼原民部主任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除了這些青年青壯年能夠投入我們的立法院這樣的願景之外,我也很希望構通能力也是相對重要,當然行政專長也很重要。」

2024大選備戰,原民立委的候選名單同樣受到社會關注。而要如何連同總統副總統打贏漂亮的團體戰,各黨也正積極部署。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