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23線災害修復規劃建泰源隧道 預5月發包

大綱

台23線東富公路是台東縣東河鄉北3村的交通要道,其中泰源幽谷路段地質敏感、長年零星落石不斷,去年更一度發生巨石崩落造成道路封閉。立委劉櫂豪爭取公路總局擬定改善方案,規劃興建泰源隧道,總預算4.3億元、工期2年4個月,預計5月發包動工。

巨大落石幾乎占滿整個道路,人車根本無法通過。去年6月期間台23線東河鄉泰源村土石崩落,造成當時泰源、北源及尚德三個村落一夕間成了孤島,這也是每逢颱風汛期或豪大雨時居民最頭痛的問題。

東河鄉泰源村民 應小姐、許先生表示:「影響最大就是造成交通不便,剛剛講過我們唯一的出口要從富里關山那邊繞。」「運輸出入不方便,你要繞遠路當然油錢就增加。」

東河鄉泰源村長 吳式琦說道:「那個石頭掉太大,整個道路就封起來了;看醫生什麼的、出路的,真的有時候道路一封閉就麻煩。」

台23線東富公路是東河鄉北三村唯一通往台11線的聯外通道,其中39.7K至39.9K段因為地質敏感脆弱,即便加強邊坡防護加固,但每逢颱風、地震、豪大雨仍難逃崩塌、落石情形。為了徹底改善用路安全,公路總局挹注4.3億經費進行「台23線災害修復工程」,規劃施做泰源隧道,預計5月發包。

民進黨立法委員 劉櫂豪希望:「走隧道的方式,會在大家的行車安全有一個比較高度的一個保障,也確保我們這條道路能夠暢通。」

東河鄉泰源村長 吳式琦:「封路的問題我們都有協調好,它就單向雙線通道,所以對村民沒有太大的影響。」

台23線修復工程總長約545公尺,其中隧道345公尺、路長200公尺,總工期約2年4個月。至於施工期間相關通行問題,公路總局也已提出相應措施,確保施工安全,人、車通行不受阻。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