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健康權益大進展! 政院通過原健法草案

大綱

原住民族健康權益的一大進展!原住民族健康法院版草案,23日終於通過行政院會,將送立法院審議。未來由衛福部做為法案主管機關,也預計在轄下設置原住民族健康科來掌管原住民族健康的各項事務。

行政院政委兼代理發言人 羅秉成宣布:「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裁示通過,函請立法院審議。」

終於出爐了!攸關原住民族健康權益的《原住民族健康法》院版草案於23日通過行政院會審議,並將送往立法院進行下一步立法程序。

羅秉成說明:「這次的立法有助強化原鄉的照護體系、提升照護服務的覆蓋率,以促進原住民族健康發展落實原住民族權利保障。」

院版原健法草案衛福部為主管機關,並提出六大重點,包含中央機關需指定專責單位辦理原住民族健康事務。以目前衛福部規劃,將在轄下設置原住民族健康科,這也讓原民健康事務有了獨立的經費運作。另外還須召開原住民族健康政策,保障原民身分委員比例。主管機關也需定期針對原民健康,做出調查報告及建立資料庫。草案範圍更涵括了文化安全以及傳統醫療的重視。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 蔡淑鳳表示:「這次的立法讓整個原住民健康照護的實踐,或是原住民健康權的實踐,可以從政策計畫的層次提升到法律的位階。」

從原本的原民健康不平等改善計畫提升到法律位階,使原住民族健康權益受到明文保障。衛福部表示未來的原住民族健康法,將是一部尊重原民意願及自主發展的法案,也期盼草案送進立法院後能獲得朝野共識儘速立法完成。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