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原運傳統鋸木賽 台東隊領先勇奪冠軍

大綱

兩年一度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這一屆是來到台北市舉辦,而就在運動會首日就舉行了傳統鋸木的競賽,其中除了全國的原民好手之外,還有一支來自紐西蘭,由毛利族所組成的隊伍也參與其中,而雖然沒有奪得獎牌,毛利青年表示這樣的經驗非常特別,也非常地享受其中。

記者 Kacaw(周浩伊)說到:「112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是在台北盛大展開,而就在台北觀山河濱公園,是展開一系列原住民族傳統競技項目。而今年有非常特別的一支隊伍,是自紐西蘭的毛利隊伍,他們也是來參與這一次的原住民族運動會。」

一拉一推,使出核心與雙臂的力量,就是要將把木頭鋸斷。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如火如荼地展開,來自全國各地的原住民選手齊聚台北,就是要把原民的力與美展現出來。而就在傳統鋸木比賽,第一名是由台東隊奪得冠軍,而桃園隊則是以21分的成績拿下第二,而地主隊台北隊,以24分46秒榮獲第三名的佳績。而台北隊的選手也表示,當下在鋸木頭的時候,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

台北市選手 Kiyong 吳俊文提到:「心情上面也是會有一點緊張,因為大家都是有實力的,那種感覺就很像自己在自己的部落、自己的山上,那種在砍木材的feel(感覺)。」

今年除了來自全國22縣市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的隊伍,就是來自紐西蘭的毛利族青年,對於這一次全原運當中,體驗台灣原住民族傳統競技,毛利族青年就表示非常新鮮,也透露傳統競技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

紐西蘭選手 Sheldon Hall讚揚到:「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鋸木)需要運用很多技術,我認為我們做得很好,就像你說的,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參加,我們很開心能跟大家一起在這裡。」

紐西蘭選手 Gypsy-Rose Koteka也表示:「我們並沒有像這樣子的運動會,我們有其他的原住民族相關競賽,但跟這次的運動會完全不一樣。對我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所以我覺得很酷。」

此外,除了傳統鋸木,原住民族傳統競技還包含射箭、狩獵、樂舞、負重、摔角、拔河等,而全原運的第一天,選手們是奮力一搏,就是希望能夠為自己的隊伍拿下最佳成績,接下來還有其他賽事陸續展開,民眾不妨到場來為選手們加油。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