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尖石鄉逢乾季苦缺水 段木香菇產量減五成

大綱

新聞開始持續來關注,近期除了中南部水情吃緊,北部的新竹縣也因為太久沒有下雨,出現農損情形,尖石鄉公所就表示,山上時逢乾季、水量不足,像是段木香菇等作物確實有出現農損情形。

近期中南部除了發生乾旱造成水情吃緊外,全台各地也傳出農損災情。根據農委會2、3月農損報告指出,受到乾旱影響,除了中南部縣市占居前四名之外,也出現唯一的北部縣市,新竹縣。而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的農友就表示,因山上長期沒有下雨,除了作物發芽期延後之外,高經濟作物,如段木香菇,產量也減少約五成以上。

農友張嘉沐:「山上就是這樣沒有水,很多東西要用比方說種、 黑豆、玉米,沒有下雨等於就是就沒有生產了。」

農友家屬林世偉:「(段木)香菇它要在潮濕的氣候跟溫度夠的氣候,它才會發菇那個菌種才會跑,現在菌種跟這個木頭,只能維持兩年,所以兩年之內,你香菇一定要長好,兩年後這個香菇的樹,都會爛掉。所以這幾個月沒有下雨,就是變這樣,香菇都發不起來。

尖石鄉公所也表示,目前山上屬於乾季,水量比較不足,大部分農產品都有減產,品質上,也有些許落差。

新竹縣尖石鄉公所秘書 Atuw Tazi(雲健培):「針對農損的部分,那我們會跟縣府這邊,再做一個配合、一個調查。其他的部分的話,我們再看有需要民眾,我們能夠協助的部分,我們會盡量朝這方向,再跟縣政府或中央來去做一個,民眾的一個陳情這樣子。」

目前鄉公所也已會同新竹縣政府,將在28號針對段木香菇進行會勘,呼籲族人若有農損問題,可立即向公所反映。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