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府今率團赴中 爭取再銷鳳梨釋迦

大綱

去年中國宣布禁止輸入台灣鳳梨釋迦風波,是讓台東不少釋迦農大受影響。雖然這個月中國有恢復部分農產輸入,但仍不見鳳梨釋迦的入列。而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22號就前往中國,說明目前鳳梨釋迦處置作為,期盼再次開啟兩邊貿易大門。不過在這之前,卻出現不小爭議。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這是好事嘛,所以你們應該是協助委員。我不是有跟你講說,標題不能寫說,縣府要推銷鳳梨釋迦,農委會卡關。」

鳳梨釋迦禁銷中國,讓台東農民叫苦連天。為了疏通這條貿易管道,22日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赴中,向中國提出台東縣對於釋迦病蟲害防治說明。只不過出發前,卻爆發爭議。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劉櫂豪:「農委會來回答一下,到底你們有沒有阻擋台東縣政府去(中國)這件事。還在審查當中,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放話說中央阻擋。」

遭質疑阻擋縣府赴中說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喊冤,是因為在防檢疫的過程,以及王志輝副縣長的身分,需要報備及提供相關資料,至於農委會的態度,則是肯定地方政府替農民發聲。但也因為地方政府出擊,加上過去黨務及民間人士紛紛前往中國了解農產運銷問題。也有立委質疑,究竟農委會有何作為?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提到:「我們當然都有透過兩岸的防檢疫的平臺,提供我們的科學根據,我們也有到相關的國際場合去表達。我的重點是說,當我們的農產品到(中國)大陸之後,不要只有夏立言或者是地方政府,王志輝(台東)副縣長帶團去說明,農委會要做一點事嘛。」

鳳梨釋迦輸中爭議延燒,陳吉仲表示,目前也在拓展外銷市場,尤其日本、菲律賓及越南,正積極談判鮮果運輸的可能,期盼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