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部大開課 盼青年返鄉帶動部落發展

大綱

部落大學的課程中,從人文、藝術到部落產業樣樣都具備,但是隨著時代變遷,原鄉也跟著遇到不同問題,像是土地的利用就和傳統產業的發展習習相關,對此資深課程委員也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青年,將原鄉土地規劃利用的知識帶回部落。

空氣中瀰漫精油的芬芳,老師認真講解精油功效,學生們在台下,經由老師帶領,專心製作精油,新竹部落大學的開學典禮上,也舉辦了精油保濕噴霧手作體驗課程。

學員黃麗娜:「部大有開到這堂課,我非常地開心,希望在老師這邊就是有學到一點知識,因為像天竺葵是平民的玫瑰都不知道,很香。」

對於學到新知識,黃麗娜藏不住歡喜,部落大學的部落教室,從講師、專員到學員缺一不可,舉辦開學典禮當天,也進行校務會議的討論,會後部落大學執行長也補充說到,這些部落教室分散在新竹縣各處,以原鄉地區來看,學員要上課交通是一大問題。

新竹縣部落大學執行長江森:「雖然在學校透過學校、教會或是工作室,但是我們屬於聚落型的泰雅部落,晚上或是非上班時間去上課,老人家要透過步行,是滿辛苦的,學員的上下課是一個問題。」

在課程的討論上,資深課程委員也坦言,如今大家都非常重視原鄉土地利用,以及傳統產業的復振與推廣,但是原鄉在土地使用上,碰上當前制度,往往寸步難行。

課程委員劉真琴:「所以我們會覺得說,部落的青年可以回來,讓你自己現有你知道的知識帶回來,讓我們老人家可以知道,然後就可以把土地,不管是你的傳統土地,或者你買的土地,未來你就可以做,更好的一個規劃。」

土地問題和傳統產業發展緊緊相扣,也是未來部落大學的課程,可以參考的依據,但仍回到劉真琴委員不斷強調的,部落要有動能持續轉動,除了積極培育人才外,也仰賴青年返鄉的助力。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