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普丁遭控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發逮捕令

大綱

俄烏戰爭已經打了超過一年,近日國際刑事法庭丟出了一顆震撼彈,對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他辦公室的兒童權利專員祭出逮捕令,原因是俄羅斯在佔領烏克蘭領土後強行帶走烏克蘭的兒童,違反國際人道法和戰爭罪,不過這道逮捕令真的能將普丁繩之以法嗎?各國都聚焦中國20到22日要出訪俄羅斯的國是訪問,究竟會出現什麼樣的變數?

國際刑事法院院長 Piotr Hofmanski宣布:「國際刑事法院針對烏克蘭局勢,對俄羅斯總統Vladimir Putin和俄羅斯總統辦公室兒童權利專員 Maria Lvova Belova,指控俄羅斯將佔領烏克蘭地區的孩童移送到俄羅斯的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庭17日對俄羅斯總統發出逮捕令,原因是俄羅斯從佔領的烏克蘭領土上,強行帶走烏克蘭孩童,此舉違反了國際人道法並構成戰爭罪,烏克蘭總統澤淪斯基對此歡呼,俄羅斯方則相當氣憤。

烏克蘭總統 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決定,將導致歷史性的問責。」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Dmitry Peskov對此回應:「我們認為這個問題的提法是令人髮指和不能接受的,俄羅斯和許多國家一樣不承認該法院的管轄權。」

烏克蘭人民對刑事法庭決定表示讚賞,不過也對逮捕俄羅斯總統的行動是否會發生提出質疑?

烏克蘭居民 Yevhen說:「那麼他們能對他做什麼?逮捕他?好在這個過程已經開始,但實際上能做的不多。」

烏特勒支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Iva Vukusic指出:「這類要逮捕實際上離真實犯罪現場有距離的,元首的案件通常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就像我們常常在其他審判和法庭中看到的總是很難,但同樣地這也並非不可能。」

國際法庭祭出的逮捕令真的能將俄羅斯總統繩之以法嗎?各界將焦點轉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到22號遠赴俄羅斯進行的國是訪問,雙方行程是否因此產生變數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