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噶瑪蘭藝術家特展 山海間探討生命輪迴

大綱

噶瑪蘭族藝術家林進展透過「以物喻情」的手法,將二手素材結合漂流木重新賦予新生命,展現豐富的情感,探討時光與人生的關係,本次特展即日起到4/16為止。

複雜的電子零件結合漂流木透過巧思組裝後,就像一座精密高端太空站充滿科技感。林進展老師提到,展場每件作品都是運用現有的二手素材即興創作而成,也代表著當下內心的情境狀態。

藝術家 林進展說:「除了感情面的問題之外,它就是一種生命的重組,扮演上帝的角色去喚醒那些已經逝去的生命,重新再復甦一次的概念。」

此外,林進展也擅長運用作品搭配文字,而且內容真實不做作,進而強化到訪民眾的觀展感受。

觀展民眾 Iwan (林妤蓉):「有感受到生命的感覺,因為其實他都用原木去拼裝跟呈現,然後再搭配一些他的文字很有原創跟生命力,看到這種創作都會特別回想到在部落,那種感覺滿特別的。」

觀展民眾 陳小姐、簡先生:「就是你經歷過了很多事情之後,才會真的可以感受到他這些話背後的意思。」「 他是把每個部件拼湊起來,然後前後景都可以讓它變成一個整個故事,我覺得這是剛剛進來看這個展的時候滿特別的地方。」

而他強調每一件創作品都是一念之間的具體呈現,因此也形成獨樹一格的藝術能量,而生命如何在山海之間輪迴漂流,也是他帶給這次特展的命題。

藝術家 林進展解說:「我的東西它不是飾品,也不是藝品也不是精品,我做的東西叫做創作品,那創作品基本上只要有主觀的想法,不要有客觀的拘束,你要的是精神。」

本次個人特展即日起到4/16號為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跟著林進展老師一同探討輪迴對於生命的意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