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水局逕自鑿井未溝通 周春米要求停工

大綱

中南部水情吃緊,高雄面臨3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南區水資源局打算抽取屏東的地下水支援高雄,但因事前並未溝通,引發屏東縣民不滿,縣長周春米也罕見動怒要求立即停工。

為因應南部抗旱,南區水資源局連日來,在高屏溪屏東端鋪設輸水管與開鑿水井,計畫以屏東水支援高雄,卻因未事先知會,引發屏東縣民的不滿。

屏東縣議員 陳揚表示:「在做(鑿井)這件事之前,有做溝通協調嗎?有開說明會嗎?有作一些科學數據嗎?會不會造成地層下陷的問題,也都沒有說清楚,就直接來這邊開挖,非常不尊重我們屏東縣的縣民,我這邊要嚴重的抗議。」

屏東市長 周佳琪也說到:「資源共享範圍之下,我們大家都能共處,可是南水局這樣,一來不尊重我們地方,二來我們也希望說,在目前的缺水狀況。雖然屏東在資源比較豐沛,那我們希望說,第一要把我們屏東縣的水源,屏東市的水源確保,一定要充足之後,有多餘的量,我們再來救高雄。」

屏縣府表示,各縣市水情吃緊,尊重中央抗旱的措施,而屏東縣水情目前仍有餘裕,願意參與調節水源共同抗旱,但南區水資源局未經知會地方在高屏溪鑿井,導致民怨四起,屏東縣長周春米也罕見發重話抗議要求停工。

屏東縣長 周春米提到:「如果灌溉用水出了問題,這是不能承受之重要求停工,相關的水情監測這些資訊要透明,這些資訊要公開,確保我們民眾的用水,也減少民眾疑慮。」

水利署17日特別至屏縣府致歉,未來在溝通上一定會檢討改進,而目前工程暫緩施工。縣長周春米進一步表示,目前已要求水利署提出完備的措施,在保障屏東民生、農業灌溉用水的前提下,並就屏東地下水狀況做公開透明的解析,化解民眾憂慮後才能繼續施工。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