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島婚禮依排灣傳統儀式 三地門浪漫登場

大綱

屏東一年一度的南島族群婚禮今年由三地門鄉主辦,特別以排灣族vucul貴族婚禮作為結婚儀式的主軸,呈現其中分享、接續、男女平權的文化意涵,並給予新婚男女深刻的祝福。

南島族群婚禮今年邁入第17年,茂管處每年結合屏北三地門、霧台、瑪家輪流舉辦,今年主辦的三地門鄉以「排灣族vucul貴族婚禮」為主題,並由達來部落族人呈現傳統、隆重的結婚儀式,讓南島婚禮的新人們,深度體驗分享、接續及男女平權的結婚文化。

三地門鄉鄉長 曾有欽說道:「特別彰顯是我們排灣族,尊重男女平權的長嗣vusam的制度,因為vusam要承接這個家族,所以這個婚禮就很重要,要鞏固這個家族的中心。」

鄉長曾有欽以部落婚禮必唱的詩歌,代表對這次參與新人們最深的祝福,並預告南島婚禮當天族人將以盛裝、歌聲及舞蹈,共同見證美好的良緣。

曾有欽:「愛吧,上天會祝福你天賜良緣;第二句是說我們在座所有的人來見證這一對新人的結婚。」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柯建興期許:「我們觀光發展跟原住民部落文化的一個傳承,以及生態保育部分都會息息相關,也會持續地來合作,幫各位來改造環境帶來觀光的效益。」

茂管處表示除了富有文化意涵的南島婚禮,陸續還有kinisenayan星空音樂會、tazua婚禮工藝特展,還有南島五感的限定遊程,歡迎全國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