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榮民醫療基金預算達730億 偏鄉服務情況引關注

大綱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16)到立法院針對112年度預算進行報告。當中榮民醫療作業基金,是編列高達730億多的預算,比去年增加了39億。因此部分立委也關注,榮民醫院在偏鄉服務的情況。另外,行政院今天(16)釋出普發現金的方式,未來在直接匯款的對象當中,有機會納入榮民。

行政院16號公布普發現金發放流程,並針對特定偏鄉有造冊發放的因應措施,甚至也對特定對象用直接入帳的方式。方法五花八門,就是希望現金發的便民又快速。但立委劉世芳也提到,榮民在退輔會都有相關資料,是否也能納入直接匯款對象?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答應採納。

民進黨立法委員 劉世芳說到:「我們也會爭取,行政院不管是財政部或是主計這邊,他們如果同意的話就一次撥付,讓退輔會來處理所有的普發事宜。」

疫後條例除了發放現金,國門解封之下也得拚觀光。退輔會的高山農場,遊程規劃就引起立委關注,呼籲退輔會積極向交通部爭取觀光資源。

國民黨立法委員 江啟臣表示:「它(農場)是可以以公有農場為中心,來帶動周邊觀光發展,我們講powerhouse,它是可以扮演這個角色的。」

無論是在台中和平的福壽山及武陵農場,還是南投仁愛清境農場,江啟臣認為退輔會應好好發揮地方觀光的影響力,甚至建議透過偏鄉醫療服務進駐,帶動農場能見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中榮院長 陳適安:「梨山跟達觀沒有去,是因為它屬於中山醫大(服務範圍),所以我們不方便去。你們為什麼不好好結合,又可以做到偏鄉的醫療服務,又可以跟你的農場結合。」

不過回頭看今年度榮民醫療作業基金,編列預算高達730億多元,當中將持續發展遠距醫療照護。不過立委孔文吉也關注,榮民醫院的偏鄉巡診等醫療工作,是否受到國內缺藥波及?退輔會則表示,都與廠商建立穩定關係,不會受到影響。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