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原住民文物館重新開館 推全新特展

大綱

高雄那瑪夏原住民文物館,因建物老舊經過三年修繕,今天(16)終於重新開館,開館首日也推出「尋那瑪夏特展」,以布農、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族為主軸,介紹那瑪夏的歷史人文。

高雄那瑪夏原住民文物館終於在16號重新開館,開館首日也推出全新特展,「尋那瑪夏」以布農、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族為主軸,讓民眾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上的人文歷史。

那瑪夏區長 ‘Avia Kanpanena(孔賢傑)提到:「包含天花板空調這些軟硬體的設備,全部都是老舊,所以三年前我們那瑪夏文物館,爭取了經費前瞻的經費1500萬,歷經三年,我們已經完成了這些所謂的修繕。」

那瑪夏原住民文物館長 周曉鳳則談到:「那瑪夏三大族群為主,卡那卡納富族、布農族、拉阿魯哇族這三族。介紹我們的人文特色,還有地理歷史,裡面也包含了一些正名的運動。」

而那瑪夏原住民文物館未來也將會開放,讓在地藝術家以及文史工作者進行交流以及展出,希望激發出不同的創作火花。

作家 Bukun Ismahasan Islituan說到:「也期待我們文物館能夠做到各項藝術文學的交流,甚至舉辦讓那瑪夏過去的美麗語言的美麗對創作的美麗。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面,被埋沒之後,能夠透過這個機會,讓文物館讓它活絡起來。」

那瑪夏區長強調,文物館雖然斥資1500萬修整,還是有部分空間需要改善,會持續爭取經費,讓藝文活動在那瑪夏更活絡。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