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安通溫泉免費泡腳池 公所將委部落管理

大綱

日治時期就存在的花蓮玉里鎮安通溫泉,民國80年鎮公所在野溪河床腹地上建置泡腳池讓民眾免費泡腳,但因沒有申請水權,同時設備損壞的情況下最近泡腳池水源被關閉,讓民眾抱怨連連。

安通溫泉泡腳池因918地震造成水位下降,再加上抽水馬達損壞,民眾無法前往使用抱怨連連。16日玉里鎮公所在鄉親募集資金下,進行馬達更換及設備修復,未來將交由當地部落協會管理。

玉里鎮鎮長 龔文俊說明:「不管是變壓器以及這個抽水馬達,這些儲水的環耳都已經壞掉;來做一個修復,讓它在成立管理委員會之前能夠復水。」

花蓮玉里鎮安通溫泉日治時期就存在,民國80年鎮公所在野溪河床腹地上建置泡腳池,讓民眾免費泡腳,但因沒有申請水權最近泡腳池水源被關閉,民眾期待溫泉泡腳池能趕快恢復。

安通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健治期許:「主要是現在把壞掉的給它恢復起來最好不過。(我們部落的老人家也會去泡嗎?)會,會去 ,一大早就去。」

鎮長表示當初在設置溫泉池時沒有相關法規規範,所以沒有申請溫泉開發許可、水權等,泡腳池也佔用河川行水區及防汛道路,要完全合法只能拆掉重建。但因安通溪位置有很多土地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考量未來申請水權、土地撥用等需求,3月6號與在地族人開會,同意由安通部落組織管理委員會維護管理,公所也將協助部落向相關單位爭取溫泉計畫。

安通部落Kakita’an 李建興說明目標:「我門要成立實質的安通部落協會,把溫泉所有的章程法規好好的寫,呈報給鎮公所讓鎮公所來協助我們,讓大家享受到安通泡腳的樂趣,也才不會有爭議。」

公所也期望未來安通部落及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管理委員會後,可以透過野溪溫泉連結部落文化、農產品,促進部落及玉里鎮的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