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科會擬推出台版ChatGPT 引發朝野關注

大綱

近期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國際間掀起話題,不過國科會主委上個月就宣布台灣將在2月底推出自己的ChatGPT,成為15日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中各界關注的焦點,朝野立委也紛紛關心這款即將上架的聊天機器人,將投注的經費以及預期達到的目標。

最近很火紅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你有用過嗎?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上個月宣布2月底台灣將有自己的ChatGPT,15日在教文委員會上也成為朝野關注的焦點。不過台版的ChatGPT即將上路不免讓外界憂心AI智慧是否會取代人類?

民進黨立法委員 張廖萬堅 VS.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
張:「我們來看人工智慧的發展到這個程度,你認為AI會真的取代人類嗎?」
吳:「事實上AI不會取代人類,但不會用AI的人類就會被會用AI的人類取代。」

主委的回應相當巧妙,但總歸一句就是要會運用AI技術。話說回來聊天機器人ChatGPT儼然成為趨勢,吳政忠更進一步說明雖然被稱為台版ChatGPT,年底共用模型也會推出,不過資訊產生後的信賴程度將成為關鍵。

民進黨立法委員 張廖萬堅 VS.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
吳:「這個ChatGPT是語言生成式的對話引擎,這個對話引擎必需要可信賴的。」

而要建置台版ChatGPT,在野黨也相當關切相關經費和規劃方向。

國民黨立法委員 鄭正鈐 VS.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
鄭:「我們要做台版的ChatGPT的問題,我想請教一下我們做台版ChatGPT的時候要花多少錢、我們的目標在哪裡?」
吳:「台灣需要本身要用譬如說我們的金融、金控,我們的政府一些機密資料,也需要有一些AI來幫忙,但是台灣目前比較重要是要有一個共用、共通用的基礎建設,現在正在建置當中。」

至於經費部分吳政忠也坦言,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原會今年的預算只有1327億元,針對緊急事件的預算,需要申請多少經費還在盤點中。此外也說明目前台版ChatGPT將讓政府使用,中央到地方政府的資料都會談授權,不過這也將牽涉個資議題將由國發會修法,未來也將規劃獨立的監督管理機制。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