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質詢美國台灣學人計畫 立委、陳揆激烈爭論

大綱

14日立委高金素梅到立法院總質詢,與行政院長是激烈爭論台美關係。而雙方論點也持續延燒受到熱烈討論。15日立委孔文吉也向國訪部長詢問台美間的軍事交流範疇。

行政院長 陳建仁 VS.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 :
高:「在這裡我要要求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中華民國的官員挺起你們的腰桿。」
陳:「我的腰桿是挺直的,為了捍衛台灣。」
高:「擺脫美國的操縱,我們不要複製日本跟烏克蘭的下場。」
陳:「不要在那邊講疑美論。」

首度在備詢時激動反駁,行政院長陳建仁碰上立委高金素梅兩人一來一往,爭論的就是美國的台灣學人計畫。立委高金素梅批評計畫與美國的交流範疇,是矮化台灣主權。甚至以日本及烏克蘭過去與美國的類似計畫比擬,認為美方做法是擾動兩岸和平的主因。當下陳建仁以疑美論反駁,民進黨部認為此次質詢是分化台灣內部。

民進黨原民事務部主任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駁斥:「身為台灣原住民,這些年好不容易從法令學校一點一滴重新裝備原住民各族群的主體性,我們不要再拿腳本替人說話,特別是要把我們打回少數民族的中國說話。」

質詢內容引起正反兩極熱烈討論,立委孔文吉也關注學人計畫是否也包括國防領域。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VS. 國防部長 邱國正:
孔:「台灣學人計畫美國在我們國防部、在我們軍中沒有任何相關的所謂學人計畫嗎?」
邱:「我跟委員報告不管有沒有,任何假如要進入國防事務的話一定要經過國防部同意。」

邱國正表示目前沒有接到學人計畫相關消息,而與美軍的交流目前也僅是對方派員擔任助教交流,並非常駐部隊。夾在美中兩強之間,台灣的一舉一動仍受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