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蘇清泉提屏縣長無效訴訟 合議庭准驗12投開票所

大綱

去年九合一選舉參選屏東縣長的國民黨籍候選人蘇清泉,以1萬多票差距敗選,質疑有選務瑕疵,因此向法院提起選舉無效、當選無效之訴,屏東地方法院昨天(13)開合議庭裁示,准許勘驗12個投開票所票匭,並訂於3月25日上午9點驗票。

國民黨籍前立委 蘇清泉說:「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光明磊落。」

國民黨籍前立委蘇清泉拿著麥克風要求光明磊落,原因就是在去年底屏東縣長的選舉中,蘇清泉以1萬1千多票敗選,質疑選務有瑕疵,並向法院提出選舉無效、當選無效訴訟。

國民黨籍前立委 蘇清泉說:「(法院)傳訊了十幾個證人,那當中有的是沒有發票給人家現場票,有的是開票開2號的票登記到3號,有的是進去的人數跟開出來的票數是不一樣的。」

針對選務瑕疵,蘇清泉提出驗票的部分是711個投開票所的無效票,與39個投開票所全面驗票,而屏東地方法院在13號召開合議庭表示,准予勘驗12個投開票所的選票,但不准予全面勘驗所有投開票所,驗票時間則訂在3月25日進行。面對法院裁示結果,蘇清泉委任律師表示結果差強人意,但仍對於法院的用心與關注表達感謝。

蘇清泉委任律師 劉玟欣說:「我們所請求驗票的部分都是有所依據,也有一些基礎事實的部分,法院沒有考慮到說,我們人道方這邊沒有公權力,也有證據都偏在被告機關保管的部分,那我們蒐證的(有)困難度。」

屏東縣選委會委任律師 湯瑞科表示:「那麼驗票對選委會來講是比較不必要,因為我們是選舉無效,選舉無效指的是說,如果選舉真的有局部無效,那個局部無效是要全部重新投票,而不是說去把票數算一算,當做是誰的,那個是比較是屬於當選人跟落當選人之間的部分。」

選委會也表示尊重法院決定,至於屏東縣長周春米也回應表示尊重法院裁示,並會配合辦理,同時強調司法是獨立的,應回歸理性不應挑起對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