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外獵槍高成本? 警政署:研議降低進口價格

大綱

針對獵槍草案修法,警政署未來新管理辦法,將引進國外獵槍,但價格至今為止,仍高於族人負擔,對此,警政署回應,未來會再跟原民會研議,降低進口成本。

為了捍衛獵槍行動,原民團體發起連署,截至14號上午,已經有250位名單,獵槍草案修法,族人希望條文內容,應由下而上產生,達成互信,而不是政府恣意制定。族人提到,現在有許多部落獵人,為了了解國家法律對狩獵文化層面的拘束,而研讀法律知識。

桶壁部落守護山林協會發起人 Kinga‧Tazing表示:「我們有很多的獵人甚至部落的青年,已經到各大教育部的大學原專班裡面做就讀,我們讀書的原因,就是更了解國家是用什麼樣的思維在管理我們,我們希望增加互動跟溝通。」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則提到:「各地的獵人協會紛紛表達抗議,端出他們的訴求,新辦法出來令大家進退維谷,未來我們會不會把治安敗壞,這樣的大帽子,扣在我們的身上。」

根據警政署說法,未來新管理辦法實施,將比照射擊運動進口槍彈做法,委託槍砲彈藥輸出貿易業者,進口獵槍主要組成零件,供族人完成製造,目前暫定九款獵槍,國外市價約新台幣5千元到2萬8千元,但還不包含廠商利潤、進口費用等,每年每人上限3百發子彈。

南投信義鄉久美部落居民 Batu說明:「要進口(獵槍)方式,就是對我們族人的合法,重點是你要槍枝進口方式的話,它的程序也是滿大的,如果後續維修處理,(都)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警政署保安組科長 林志駿則反駁:「因為它跟一般所謂的半自動或是自動的武器,它在整個槍枝的結構、複雜的程度,完全不一樣。這個部分的話,只要好好使用,其實故障率應該是,幾乎是接近於零。」

針對進口獵槍,衍生難以負擔的高成本,及等候進口獵槍的空窗期,警政署回應,會再跟原民會研議,協助進口過程與降低進口成本的方法。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