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水情吃緊擴至中部 水利署:研商水資源調度

大綱

南部水情拉警報!現在也擴大到中部地區,就有族人表示現在部落也已經開始自主限水,果農也因為缺水問題不敢播種,就是擔心供水不穩定,會降低收成。而水利署表示,目前也已聯繫農田水利署、原民會及各地縣市政府,將會研商水資源的調度,解決民生及灌溉用水的燃眉之急。

南部水情吃緊,曾文水庫及白河水庫蓄水量都不到兩成,而這樣的狀況也延燒到了中部,對此,就有民眾表示,因應水情吃緊的情況,部落也已經自主實施限水措施,不僅民生、學校實施分時段限水,連部落的簡易自來水也啟動分區限水,是讓部落的果農叫苦連天,甚至有農民不敢播種,擔心供水不穩會影響收成。

雙龍部落民眾 Ibu說到:「這陣子就是開始沒有下雨之後,部落也缺水,然後農民也缺水,然後現在我們部落有自治的管理員委員會,就是自來簡易水。那我們目前的話,晚上會做限水的動作,那白天的話,水量也會去做控制跟控管。」

潭南部落農民 金秀娟也提到:「現在幾乎大家都是引用灌溉用水的,幾乎都見底了,很多人現在不敢播種的原因是水比較不穩定啦,收成應該都不到一半。」

截自14號早上9點,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目前中部德基水庫、及日月潭水庫還有6成多的蓄水量;而苗栗的明德水庫只剩下40.1%,鯉魚潭水庫則不到五成的蓄水量。而南部地區除了烏山頭及牡丹水庫,蓄水量超過5成以外,其餘水庫都只剩下3、4成的蓄水量,對於中南部水情狀況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由於目前是台灣的枯水期,且台灣地形高山多、集水面積小不利蓄水;再加上極端氣候影響,可能要等到5月梅雨季來臨,水情吃緊的狀況才能紓解。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 王藝峰表示:「對偏遠地區的民生用水的供應,水利署這邊會協同各地的縣市政府還有原民會,那如果有短缺之虞,那就會來協調水車或台水公司來作協助。那在灌溉用水的部分,則是由農田水利署會來進行協助,那水利署已經做好了相關多鑿水、多調水、多省水的措施。」

氣象局播報員 葉致均則提及:「那只有在禮拜六、禮拜天的時候,因為是有東北季風稍微增強的關係,所以在北部地區,也是可能會有一些局部降雨的出現。目前看起來的話,大概就是在22、23號之後,看起來可能會有一波鋒面的系統逐漸通過台灣地區,然後隨後就是東北季風會有增強的狀況。那以目前看起來的話,就是以北部跟東半部地區,可能還是會有一些降雨的機會。」

儘管接下來有機會連兩波鋒面報到,但雨要下到中南部的機會不大,水利署就表示,希望民眾能共體時艱,一起節約用水,度過漫長的枯水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