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市推精準灌溉 投入2600萬經費建設施

大綱

南台灣水情嚴峻,為協助農民精準用水,高雄市農業局向爭取農水署經費2600多萬,協助裝設調蓄設施,推動管路灌溉計畫,希望減少用水量提升用水效率。

台灣南部水情嚴峻,正面臨嚴重的乾旱,尤其高雄山區取水不易,那瑪夏農民就指出,現在連生活用水都有限,農作灌溉只能看老天臉色。

農民 張先生說:「因為現在都已經,差不多有一段時間都沒有下雨了,現在我們灌溉水都已經缺乏了,那以為平常的話,水源足夠的話,我們每天差不多噴一次,早晚要噴一次,因為這水量很大。」

農民 周永榮也說到:「基本上現在還存活,還可以噴龍鬚菜的,表示他本身還可以用到水,除非你要硬撐,那個龍鬚菜不會變很好。」

因為遲遲不降雨,省水就是關鍵,高雄市農業局投入2600多萬,協助農民裝設調蓄設施,推動管路灌溉計畫,目前設置面積已達300公頃,今年預計再增加40公頃。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 王正一表示:「如果你的田是在我們的原住民地區,或者是水比較少的地方,我們可以申請,我們的滴灌系統跟我們的調蓄設施,在你的田區設置所謂的基礎灌溉管路作業,看能不能達到省水至少3成到5成以上的用量。」

農業局強調,調蓄設施補助最高可達49%,剩餘51%則由農戶自行負擔,透過滴灌、微噴缺水期能更有效控制水量,提升用水效率。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