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經濟部、農委會赴立院備詢 農業抗旱整備情形

大綱

南部水情吃緊,今天(13)經濟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到立法院報告備詢未來農業灌溉的應對措施。另外也要提醒林地地主,新版造林獎勵辦法草案已預告期滿,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造林第7到20年間的地主,而新法當中也制定了相關的銜接措施。

正值屏東芒果開花期卻碰上南部嚴峻乾旱,是否影響芒果收成?農委會表示還得等結小果再做觀察。只不過水情吃緊不免影響農作,尤其立委伍麗華提到屏東來義丹林農地經常在秋冬之際無水可用。

水利署長 賴建信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
伍:「碰到乾季的時候那個山水就沒有,打井取水電費又很高,有沒有辦法取用二峰圳的伏流水?」
賴:「今天假如說要擴大供灌面積,那這些透過灌溉計畫的調整,這個是可以再做評估的。」
伍:「很高興聽到這樣的回答。」

未來有機會就近取得二峰圳水源,但對於東部地區的農民長期被劃在灌區外,雖然在農田水利會改制後相關資源已無灌區內外區分,但立委廖國棟仍替農民喊苦,表示對農業灌溉措施無感。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所以特別是灌區外的部分,我們另外的系統去擴大灌溉的服務。」
「現在沒有所謂的灌區內灌區外,我們的思維已經沒有了。」
「是確定囉?所以經費是一體適用了?」
「一體適用的,對。」

農委會澄清目前只是針對區域的服務方式不同,像是原灌區外農委會則協助相關設備及渠道整修。不過對於山區族人,修正的「造林獎勵辦法」草案已預告期滿,新版草案的造林獎勵金第一年每公頃提升至20萬元,第二年到第六年每公頃則是6萬元,造林獎勵期間也從二十年修正為六年。就有不少原條文7到20年的獎勵對象思考是否改申請禁伐補償。但眼看四月底禁伐補償申請截止,新的造林獎勵辦法仍未公告,立委也緊追進度。

農委會副主委 陳駿季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
「我想如果說時間上讓我們的申請人要趕到比較急的時候,我們可以適度地去延長它的公告時間。」
「所以確實會配合4/30以前對不對?」
「對我們如果需要延的話,我們還可以繼續延。」

新辦法預告讓不少族人擔憂。但其實在法案中也有獎勵制度銜接規範,以造林7到20年的地主來說,未來新制上路仍可選擇用舊標準申請獎勵金,或是終止造林、轉申請禁伐補償等,而過去所領的獎勵金也不用返還。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