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建造阿美族竹帆船 大馬蘭部落辦祈福儀式

大綱

為復振阿美族傳統造船技術,台東大馬蘭部落族人將合力建造一艘竹製古帆船,今天11日上午在金樽漁港進行祈福儀式,規劃6月中旬下水啟航,將透過航海方式沿岸拜訪在地部落,重現阿美族航海文化技藝。

部落耆老在建築物四周灑米酒,目的是為了驅趕邪靈、遮蔽汙穢,因為從隔天起這個空間將用來造帆船。

部落領袖、耆老帶領族人祈福,希望祖靈庇佑造船順利。為了復振傳統阿美族傳統古帆船技藝,台東大馬蘭部落族人,1日上午在金樽漁港進行祈福儀式,未來3個月內族人將打造一艘6人座的傳統帆船,並透過航海方式沿岸拜訪台東各阿美族部落,分享交流傳統文化。

大馬蘭阿美族民族事務促進會理事長 豐航海解說:「將船下海然後沿著一直往北方到最遠的一個樟原,做一個各部落的拜訪然後到達每一個部落,藉由這個航海讓部落文化多做交流。」

族人表示古帆船預計6月初能夠完成建造,屆時將從太麻里三和海灘下水,一路向北航行至長濱鄉樟原部落,盼透過海路串連各部落阿美族人,強調部落匠師已經過5年時間不停精進造船技藝,若出航期間天候狀況良好,有信心能完成這場壯舉。

工藝家 Laway (賴進龍)表示:「因為海象變化多端,我們也是要等氣候在航行良好的海面上狀態之下,不造成我們人員受傷、我們的船隻受傷,我們會靜待氣候,好天氣我們才可以出航。」

據東海岸阿美族人口傳歷史,祖先曾經在1百多年前利用海上藍色公路和鄰近部落交易並組成漁團捕魚,而當時用的就是「竹帆船」,不過這項傳統工藝在現代已經流失,近年來透過族人積極復振已逐步找回失傳技術,盼未來能再現阿美族航海文化技藝。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