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撥補千億救勞保基金 在野黨:須大動作改革

大綱

行政院長陳建仁這周宣布,明年度政府將撥補1000億元至勞保基金,維持一千多萬名勞工權益。不過在野黨立委認為,解決勞保缺口的方式,須有大動作的勞保基金改革計畫,否則勞保缺口危機仍是止不了血。

勞保基金面臨破產危機是近幾年各界關注焦點。而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宣布,明年度將撥補1000億元至勞保基金,若預算充足更不排除將撥補金額提升。要為勞保基金缺口止血,在野立委認為不能將撥補看做「改革」。

民眾黨立法委員 賴香伶說:「撥補只能暫時止血,止多少血,止三年的血荒,那你現在說明年我們開始要撥補千億以上,你知道到2024年左右,我們的每年的差損可能會進到2000億。」

到了2028年勞保基金可能破產,撥補政策釋出後成為立法院熱話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指出原因,像是勞保基金投資績效巨幅虧損,以及人口老化、勞保請領人數增加現象,也影響勞保收入持續減少。加上投保年資及薪資增加,勞保基金缺口危機逐漸逼近。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方案,表示在政府未提出改革方案前,中央每年需撥補1000億元維持勞保基金。

國民黨立法委員 曾銘宗說:「假設要減緩黑洞基金擴大,一年至少要撥補1000億以上,1000億到1500億,因為過去我們希望是1000億,但是現在洞越來越大。」

試圖透過修法督促行政單位進行勞保基金改革,在野黨紛紛呼籲撥補不是萬靈丹。民眾黨也建議,先行成立在野黨代表的年金工作小組來取得基本共識,協助新政府提出具體方案。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