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院拍板交通補助 地方交通建設受關注

大綱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0)再度赴立法院備詢。自從上個月底,行政院通過疫後特別條例中的各項交通補助方案後,公共運輸月票以及交通建設紛紛受到關注。

上個月底行政院拍板通過公共運輸月票補助方案,針對國內三大生活圈月票進行方案規劃,當中就包含基北北桃1200月票。除了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也進一步緩解交通壅塞情形。尤其交通阻塞的窘境,竹竹苗也很有感。

交通部長 王國材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徐志榮:
「拜託部長您有推動通行月票的時候,一定請你要把苗栗把它納進去,這沒有問題,我知道竹苗也在提一個方案,那我們樂觀其成。」

三大生活圈包含基北北桃、中彰投苗、南高屏3大都會生活圈。而針對東部地區,行政院則是用強化交通建設為方針。不過立委陳歐珀則表示,宜蘭勤距離長、負擔費用比其他縣市高,加上地方財政不足,期盼中央也能重視東西兩邊的交通平權。

行政院長 陳建仁回應:「這個部份我們在疫後的特別條例以外,還有其他的公務預算也可以來幫忙。」

而要強化東部交通建設,省道台62線從瑞芳延伸到宜蘭頭城計畫,預計能舒緩每逢假日必塞的國道五號,計畫進度同樣受到關注。

行政院長 陳建仁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陳歐珀:
「這條道路我們希望儘速完成可行性評估,進入綜合規劃跟環評的時候,能夠加快並且能夠分段來執行加速來完成,院長能不能同意這樣的想法?」「我完全同意。」

另外蘇花改提升為蘇花安,由於路段較長仍有部分路段須與在地居民協商。立委陳歐珀擔憂工程延宕,建議東澳到南澳段能先發包。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現階段進入環評及綜合評估,需要以整路段進行。不過也分析,環評目前來看沒什麼大問題,後續完工進度也是關注重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