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原運全台迎取母火 歷經9天今抵台北市

大綱

體壇消息帶您來看,今年由台北市府主辦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為了要將各地部落的祝福帶回台北市,台北市政府從3月初,到各族各部落迎取母火,歷經9天,今天(9)是回到了最終站台北市。

傳遞母火,也象徵著傳遞祝福。月底即將登場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主辦方台北市就到各族的發源地,取開幕的母火,歷經9天跑偏全台,9號回到了台北市。

台北市原民會教育文化組長 巴唐志強表示:「我們也特地來到我們台北市凱達格蘭文化館,取得我們在地族群的母火,也象徵在地的主火,也能參與我們台北市辦理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也希望來行銷我們凱達格蘭文化館。」

而台北市是大多原民族人移居工作求學的城市,而在北投區仍有一群未被正名的人們,他們是平埔族群之一的凱達格蘭族,在迎接母火的儀式裡,也再現了凱達格蘭族的古謠「淡水各社祭祀歌」。

凱達格蘭族耆老 翁德政說到:「我們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活動,讓我們在台灣的各個地方的人,也認識我們北投社,凱達格蘭(族)的北投社,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聖火匯集各地部落的祝福,全原運也將從24號到27號,在台北市盛大登場,賽事包括田徑、拔河、籃球和柔道等17項,而10號各族的母火就會在台北田徑場的毛公鼎駐火台,成為本屆賽會的聖火。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