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勢高工邀古金益辦理水墨展 傳洋原民文化

大綱

台中市東勢高工,為了培養學生美學素養,並對原住民族文化有不同認識,特別邀請原住民水墨畫家,同時也是德芙蘭國小的古金益校長,在學校圖書館展間辦理畫展,展出18幅與部落記憶、生命禮俗相關的畫作,希望藉由這些畫作,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族文化之美,也藉由這些畫作傳達現代原住民族,所遇上的各項議題。

為了陶冶學生美學素養,同時建構多元文化觀點,台中東勢高工特別辦理畫展,請來專精水墨畫,也是國小校長的原民藝術家古金益,展出18幅與原住民族文化、議題有關的畫作,開展首日就吸引不少慕名前來的民眾,想要看看原住民族文化,如何透過水墨畫呈現。

台中市家長會長聯盟會理事長余海倫:「我才來就讓我驚艷到真的是,那種氣氛跟這個他的構圖,我大概比較沒有接觸到,一般的這個原住民的這些畫作,而且他剛才講述的這幾幅畫的感覺,我真的覺得好佩服。」

觀展民眾林雪華:「那我覺得校長的這些畫,他可能有要傳達一些原民,他們其實到了都會區以後,他們還是要找回自己的文化,這是我在這邊所看到,古校長的畫給我的感動。」

目前擔任德芙蘭國小校長的古金益,本身畢業於師大美術研究所,是少數專精水墨畫的原民藝術家,因為校務工作繁忙,所以並不常辦理個人畫展,但歷年來的創作不下四、五十幅,其中就有許多與原住民族文化、時事議題有關的畫作,因此受邀在東勢高工展出,希望讓學生學習不一樣的美學之外,也能看見畫中所述說的故事。

東勢高工校長周文松:「來辦理這個藝術展,最主要是讓孩子能夠,把藝術人文這樣的涵養可以融入,美術老師也把這個畫展,透過課程來做一些導覽,我想受惠的就是我們孩子,能夠讓他生活更多元。」

台中市德芙蘭國小校長古金益:「我的每一幅作品裡面,就好像在說一個故事一樣,因為我們原住民,比如說在學習上面,還有在我們社會適應上面,都會出現一些的問題,用這樣的一個角度,去做為我創作的一個出發,讓人家看到我作品的時候,有更多思考的空間,思考的是,我們和原住民之間的關係是如何。」

這個取名為流光、留墨的水墨個展,展出古校長相關創作中迷系列、召喚主靈系列,還有幻夢主靈系列的部分畫作,每幅作品遠看是一幅畫,近看又能看見畫中透過畫筆所堆疊的層次,展出日期到5月3號,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欣賞。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