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設光電衝擊農漁村發展 環團籲提共贏方案

大綱

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不過,在發展再生能源的過程,缺乏與農漁村,共同發展的思考,也造成農漁村發展的衝擊,對此,環團與在地農民,今天(9)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提出共贏的開發方案。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 吳慧君表示:「但是設置光電之後,其實直接減少了這邊農業工作的機會,一定是更加劇人口外流,我們沒有看到任何,有任何的配套措施。」

彰化大城鄉有339公頃農地,被劃爲低地利地區,作為光電示範區,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缺乏科學的地利評估,影響農民生計權益,及農村人口外流速度。立委陳椒華指出,目前沿海農漁村光電,並不需要環評,這對區域排水影響,缺乏妥善評估,許多違法填築廢棄物,都是未來農業生產環境,潛在危機。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陳椒華說到:「包括光電案的興建會砍樹,還有地基的填築,可能會掩埋事業廢棄物的問題,所以已經影響週遭的農地,還有魚塭水池的安全。」

環團認為政府在申請程序上,必須審慎評估,管控光電設置,財政部國產署表示,目前有核發國有土地,提供申請開發同意書的機制,限制業者開發土地的許可。而依照現行作業要點,農委會也已規定光電場域,一定要達到2公頃以上,具有棲地生態價值的區位,不宜規劃做光電使用。

財政部國產署科長 陳少敏提及:「這個機制只是供業者,他後續要再去向相關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去申請後續的一些審查以後,才去獲得許可。所以在獲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之前,這些光電業者,其實他沒有實質的土地使用的同意。」

農委會企劃處簡任技正暨科長 蔡秀婉則表示:「具有一些集中的效果,不要零零星星的破壞農地,農業用地要變更做光電使用的話,他面積一定要在兩公頃以上。」

立委與環團呼籲政府,不能只重視再生能源,忽略農漁村及原鄉部落生計,同時要求光電案開發的規劃設計,應有專家學者參與,並進行社會跟生態研究,至於回饋金得運用在農漁業上,平衡農電的發展。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