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唐鳳立院備詢 聚焦防詐、個資防護監督機制

大綱

近年來不管是公、私部門,個資外洩事件層出不窮,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立委們就相當關心數位發展部,如何防堵詐騙電話的機制,和用來監督個資防護的獨立專責機關,又要怎樣來運作?帶您一起來了解。

想必大部分的人都接過詐騙電話,近日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到立法院進行備詢,而如何防堵詐騙電話,也成為立委們關注的焦點。

國民黨立委 洪孟楷 vs.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我們現在是要主動研發一個機制,來去跟電信業者做媒合,讓電信業者可以擋詐騙電話,還是說你要來跟Whoscall(來電辨識應用程式)來做合作,用它們的技術還是怎麼樣操作。所以怎麼樣照顧到這些長者、弱勢等等,他自己沒有辦法下載,或沒有下載的意識,這個就是我們在研發的機制,這裡面就包含Whoscall這樣子的業者,跟電信業者要怎麼合作。」

除了詐騙電話外,近期公司部門個資外洩頻傳,也可以看到新北長侯友宜的臉書,發表鄭重聲明,原因正是帳號被盜,大打產品廣告,呼籲民眾不要上當受騙,對此立委也強調應該要防範源頭,做好資安管理。而立委邱顯智就提到,大法官在111年對「健保資料庫案」做出的宣判,認為個資法欠缺保護個人資料的獨立監督機制,在修法期限中,行政院針對個資防護提出的「獨立監督機關」,又該怎麼運作?

時代力量立委 邱顯智 vs. 數位發展部長 唐鳳:「假設現在就是個資外洩,未來的獨立的各資專責機構,是負責去調查個資外洩事件嗎?對,其實就有點像資安法督導的概念,二級機關去稽核三級機關,我們來稽核它(二級機關),有沒有能力稽核。」

從公部門、共享汽機車平台、國內航空公司等個資外洩事件,唐鳳也坦言資安防護是數位部的主責業務,至於研發手機的內建防詐軟體機制,只要有電信業者響應就能合作趕在今年上路。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