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爭取使用獵槍權益 立委邀獵人赴立院討論

大綱

近期原民社會再度掀起對獵槍使用的討論,主要是不完全接受內政部所預告的原住民漁民自製獵槍魚槍許可及管理辦法草案內容,由於3月20號就是預告期限,族人擔心未來使用獵槍的權益。對此今天(8)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立委伍麗華就要求延後公告期程,並邀請獵人團體等單位討論廣納意見。

原住民漁民自製獵槍魚槍許可及管理辦法草案,將於3月20號預告結束,立委伍麗華8號質詢內政部,認為草案內容引起譁然,並指出依照新辦法規定,除罪化範圍只有官方提供零組件組合而成的獵槍,及112年以前登記持有的合法喜德釘獵槍與前膛槍,至於舊有未登記獵槍,在新版管理辦法公告生效後,將有觸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8條非制式獵槍罪責問題,面臨五年以上重罪。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包括像那一些喜德釘,如果你沒有一併納入除罪,他可能未來這些擁有喜德釘的自製獵槍全部也都要入罪,所以我當時其實為什麼要講這個問題,我就是希望說避免大家走入地下化。」

內政部長 林右昌回應:「委員妳剛提到法案裡面這些意見,我想我會請我們警政署再進一步跟妳請教。」

伍麗華進一步提到,每年平均有50件族人因自製獵槍而入獄案件,對此伍麗華表示,若讓草案通過將影響族人用槍權益,要求內政部延長預告期限,並在期間內邀請獵人團體等相關單位進行充分溝通。除了關切獵槍問題,針對已經28年來沒有調升的警勤加給,立委鄭天財要求內政部盡速研擬計畫,維護警察同仁權益。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警勤加給從104年7月1號到現在都沒有調,誰來主動?」

內政部長 林右昌回應:「警政署要報到內政部,內政部要報到行政院,我們會在一個月內提出方案來,然後也會報給院長來做裁示。」

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會在一個月內提出警勤加給提升方案,將參照各類待遇調整情形,鼓舞基層警察工作士氣,相信調整警勤加給絕對會比調整超勤加班費更有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