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邦卡兒‧海放南任玉管處副處長 備受部落期待

  • 發布:2023-03-07 19:24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陞任首位國家公園管理處,原住民副首長的邦卡兒‧海放南,在家鄉信義鄉也是備受族人期待,除了藉由同樣是原民身分,讓部落與中央有更良好的溝通橋梁,也期盼未來在推動鄉內事務上,能更提升部落與國家公園的合作關係。

近日內政部公告的國家公園管理處新任副處長人事案,其中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是由原本擔任秘書的邦卡兒‧海放南陞任,消息一出,在布農族或是原住民的社群網站上,紛紛都傳來祝賀消息,尤其玉山被布農族人稱為聖山,有族人能夠陞任首位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副首長,對於部落來說也是寄予相當大地厚望。

信義鄉民代表伊斯巴拉淦·吾瑪斯:「透過他的職位,讓我們布農族跟玉管處林務局能夠有更好的互動、或者是一個合作,讓我們在山林的管理上都能夠,有更好的管理這個是我們布農族,我們原住民非常期待的一件事情。」

邦卡兒來自南投信義鄉羅娜部落,在玉管處工作將近30年,族人也希望憑藉他過去的工作經驗,以及原民身分,會讓部落與中央有更好的溝通橋梁,而玉管處轄內所涵蓋的傳統領域或是部落等,希望藉由邦卡兒副處長的加入,持續建立良好的溝通夥伴關係,也在鄉內的事務推動上,更提升與國家公園的緊密合作關係。

信義鄉長全志堅:「我們期盼秘書升任副處長之後,能夠再繼續來推動國家公園的政策之外,也能夠繼續地來做一個溝通的橋樑,繼續讓我們公所跟地方以及國家公園,創造一個三贏的局面。」

對於陞任後,邦卡兒也表示會持續活絡登山產業,關注高山協作員的勞動權益,也會加強族群的歷史人文保育工作,不管在狩獵或是土地等,未來能夠達到相互信任、尊重的平衡模式,持續努力進步。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