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搶救生命利器 大武鄉南興村申請AED設備

  • 發布:2023-03-08 12:18
  • 台東大武
  • udjuy

大綱

在許多公共場合、學校場所都可以看見AED的身影,只要有人突然心跳停止躺下,AED能成為及時救命的重要工具,但在大武鄉南興村內並沒有AED設備,若需要使用必須到達仁鄉的安朔消防隊或尚武國小,但車程就要耗費超過10分鐘,難以即時搶救傷患者性命,而為了提升村莊救護設備,南興村向相關社團申請AED設備,希望給予族人生命上的保障。

護理師示範如何做CPR心肺復甦術,以及如何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大武鄉衛生所護理人員在南興部落文化健康站,指導照服員及部落居民,在遇到緊急狀況時該如何急救跟設備的使用。

南興部落文化健康站長 高秀芳說:「那個CPR那個急救還是有限,因為AED的話它的那個救活率比較高,衛生所就是來這邊再次的就是宣導教我們,然後讓我們照服員可以再一次的恢復一下記憶,然後可能不管是在部落或者是在外面,其實對我們都是有一個很大的幫助。」

大武鄉衛生所護理師 林芳如說:「CPR是一個我們人工去幫他做一個心肺復甦,然後AED其實是一個電擊的一個工具,有一些的心率他必須靠電擊可以協助回復心率,這個是大大地提升了我們在到院前沒有呼吸心跳的民眾的一個生存的機會。」

由於AED在原鄉地區並不普及,原本在大武鄉只有5處地方有擺放設置,南興村原本沒有AED,若發生緊急事故最近也要到鄰近借用,來回也得花費10分鐘的時間,不過搶救生命一分一秒都不能等,南興村長表示,藉由大武鄉衛生所的媒合到台灣AED協會,終於在上個月取得這套設備。

南興村長 王璽盛說:「台灣AED協會,然後透過捐贈者捐贈了AED,讓部落有AED這個設備來保護所有的村民,部落裡發生了任何一個事情,至少在救護車來到之前,我們還有一個可以先拯救他們生命的一個設備。」

CPR與AED是現代人都應該學會的基本急救技能,南興村期望透過課程讓族人都有基本概念,在必要時刻有可能幫助拯救一個生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