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向總統候選人喊話 民團提十大性別政見

大綱

三八婦女節前夕,民間團體今天(7)召開記者會,從女性在職場、照顧、年金與參政承受的不平等,向未來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包括縮減性別薪資差距等十大性別政見,重視當前台灣重要與急迫的婦女與性平議題。

明年一月即將舉行總統及立委大選,兩項中央選舉對國家整體政策及社會走向具有決定性影響力,在緊密的選戰布局,婦女團體趁此提出十大性別政見,呼籲各政黨重視女性議題推展,包括內閣成員組成,任一性別比例不得少於三分之一,及修正政黨法與地方制度法,支持多元及資源弱勢背景女性參政。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黃長玲說:「關於政黨補助金一定要有一定的比例,來促進多元參政這件事情,其實婦女團體其實鼓吹非常久希望它入法,納稅人裡頭既然事實上有原住民新住民女性、身心障礙者、農民勞工,那麼政黨就其實應該要主動積極地,事實上去爭拔這樣的人。」

民團指出,台灣性別薪資差距在27個國家中排行20倒數第8名,政府應積極縮減性別薪資差距,及落實職場與性別平等的勞動環境,並完善職場性騷擾相關法制等。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陳淑綸指出:「男性勞動者平均收入是61150塊,女性勞動者的平均只有49809(元),我每個月少男性勞動者11341元,我一年少他13.6萬,這就是薪資不平等。」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姜貞吟說:「這十個政見,除了要給總統候選人跟幕僚團隊參考之外,能夠支持多元性的一個代表,跟社會背景的弱勢背景的女性可以參選。」

婦女團體提出十項政見讓社會各界了解,包括女性在就業職場、育兒公托服務、長照政策、年金給付制度、參政承諾的不平等,藉以督促總統立委候選人承諾當選後,以實際行動消除性別不平等。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