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蛋價飆新高 農委會:每顆約漲0.3元

大綱

國內蛋價又再創新高,從今天(6)開始每顆雞蛋約漲0.3元! 農委會表示中南部禽流感疫情嚴峻,造成蛋農生產成本上升,與蛋農、蛋商進行價格審議委員會後決定調漲蛋價,而按照往例,3月以後禽流感疫情會趨緩,未來還是希望以國內供應為主。

國內蛋價漲聲再度響起! 6日上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近期中南部的禽流感疫情嚴峻造成蛋農生產成本上漲,批發價每台斤從52元變55元、產地價42.5變45.5元,每顆蛋約增加0.3元、漲幅約在6%以下。但外界就質疑泰國蛋源充裕,為何只以澳洲為主要進口國,農委會則表示泰國有施打禽流感疫苗,表示受禽流感疫情影響,所以不考慮進口。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說明:「我們考慮的就是像澳洲、日本、美國,本來就是在衛福部允許可以進口的國家我們優先從這裡,那美國日本當然就少很多,所以才會從澳洲。那後續現在新開購的國家一定要符合,比如說包括衛福部跟我們要求的檢疫證明跟衛生證明。」

防檢局也指出,澳洲從109年12月月底之後再無傳出禽流感案例,也未施打禽流感疫苗,是相對完善的畜牧生產環境。而農委會也強調漲價前有與蛋農、蛋商進行價格審議委員會,但進口蛋是短期因應國內蛋缺口並非長久之計。

陳吉仲進一步表示:「進口還是會比較貴,那我們短中長期的措施,包括鼓勵蛋中雞、蛋雞場的增養護養,現在全部都開始。」「現在的禽流感,我們在3月以後的禽流感(按照)以往件數會大幅度減少,所以我想蛋農增養護養的意願會增加;因為在目前的這個價格底下,那我想只要產蛋率在6成多應該都會有利潤,那我們極力地還是要以國內供應為主。」

農委會也表示,目前已確認在3月底前會從澳洲進口500萬顆蛋,為了分散風險,農委會也積極透過諮商與相關出口商,爭取穩定輸入台灣的蛋源。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