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眉溪部落赴苗栗取經 觀摩共生勞動合作社

大綱

為彌補現階段長照系統在原鄉地區的不足,設立在台中和平區的「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推出All in one人性化長照服務,不僅提供24小時服務,還建構部落互助育成網絡來培育在地長照工作者,透過這樣的機制,除了能降低照護者負擔穩定家庭功能,還能增加部落就業機會,目前合作社已培育出超過50多位的在地居服員,提升和平區部落的長照能量,因此南投仁愛鄉眉溪部落族人,特別前往苗栗卓蘭,藉由合作社辦理社員大會時進行交流,希望將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的運作模式,引進仁愛鄉來實施。

設立在台中和平的「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服務遍及和平區各部落,從108年成立以來,至今服務人數高達120個個案,居家不限時間服務人數31人,加入或培育的照服員人數也多達56人,不僅彌補原鄉地區長照系統的不足,也提供更多在地就業機會。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社員 朱玉霞、孫毓萍說:「因為我們合作社的資源是滿多的,然後因為老人家很多那個行動不方便,像我們有長照車,然後就是可以直接到部落去接老人家到外面就醫,就不會造成交通不方便的問題。」「因為我是部落人,我希望看到我部落長者每個都是健健康康的,所以我願意在部落服務,其實居服這個區塊是滿好的,在山上來說是收入也很好。」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最大的特色就是,用在部落人照顧部落人的方式,來提供在地所需的長照服務,不僅提升照護品質、增加就業機會,甚至也有助於文化傳承,穩固部落的社會安全網,由於效果卓著,也吸引仁愛鄉眉溪部落前來取經。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 林依瑩說:「我們就培訓照服員,那特別是年輕的照服員,鼓勵他們返鄉回來照顧自己的耆老,那所以我們就成立這個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那而且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泰雅文化都變好了,就是因為他們的陪伴(長者),那很多的歷史文化也這樣很自然的傳承,那我覺得這樣部落也因此而非常活絡跟興旺。」

前原民會主委 瓦歷斯‧貝林也說:「他們成績、績效非常好,那而且照服員呢他們的收入也普遍都提高,所以我們想在仁愛鄉也要成立類似的一個照護合作社,第二個呢從中間我們要成立一個金融服務,就是儲蓄互助社的組織串連起來,這樣的一個串聯是未來我們的一個構想。」

有鑑於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的運作模式,不僅能進一步提升偏鄉地區長照資源的不足,且符合原住民族社會的運作模式,因此前主委瓦歷斯‧貝林特別與合作社進行交流,希望將這樣的模式發展到更多原鄉地區。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