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動法修法惹議 邱國正駁「學生上戰場」

大綱

全動法爭議持續延燒,今天(6)國訪部長邱國正澄清並沒有外界所說要讓孩子上戰場的情形,預告完後的修正草案也將再彙整各界建議。

國防部長 邱國正:「怎麼可能(16歲)還沒有入伍、還沒有經過任何訓練就叫他去打靶呢?連打靶都有嚴格的規定,遑論作戰。」

駁斥近日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準備對16歲以上男女造冊爭議,國防部長邱國正6號赴立法院親自向外界澄清全動法修法動機,並表示其他先進國家也都有類似法律。

邱國正表示個人立場:「像身為軍人出身的我也很反對作戰,但我們不能不做準備。」

全動法修正草案預告期滿,國防部澄清這並非新訂法律,而是希望能與時俱進,後續也將彙整各界建議。而邱國正不能不做準備的說法,恐怕也對應國防部對台海局勢的評估。

國民黨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國防部長 邱國正:
江:「你認為他這動武的態勢比以前還要強烈嗎?」
邱:「比以前強烈,一定比以前強烈。」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報告中表示會將國防預算支出提升7.2%。動武態勢被邱國正解讀愈加強烈,甚至認為中國一直在等待「師出有名」的機會。邱國正點出,各國高官訪台以及國軍與國際的軍事交流,都可能成為中國等待的「時機」。這就讓美國眾議院長麥卡錫是否訪台?以及訪台後影響備受關注。

國民黨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國防部長 邱國正:
江:「你們有沒有做什麼最壞的打算?」
邱:「假設比去年這個狀況(裴洛西來台)還要嚴重的話,他(中共)更加逼近。」
江:「去年很嚴重了耶,已經到我們的領海基線外面了啊!」
邱:「對是領海基線外面,今年(麥卡錫訪台)的話,可能突入,這的確是很嚴重。」

說出突入一詞讓江啟臣瞪大雙眼,而這也是國防部預畫範圍。為了避戰,國軍行動仍相對節制,但近期無人機、氣球等事件頻傳,邱國正則表示現在只要有實體進入領空將一律射擊。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