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動法修法預告後下架? 陳揆:從網站上移除

大綱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即將在周一預告期滿。日前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備詢時,曾表示修法草案將「下架」,但今天(5)也重新解釋當時是因為委員質詢的用語,詢答才用「下架」一詞。但是實際上修法工程沒有「下架」的情形。

修正草案預告即將期滿的「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備受爭議。當中草案被質疑箝制媒體言論、動員準備階段的定義模糊,甚至有空白授權的疑慮。另外最受民眾關注的就是16歲以上男女造冊,更一度成為南投立委選戰攻防。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說道:「我們的孩子不分男女都要準備動員、要造冊,將來要來服勤。」

行政院長 陳建仁表示:「我們是到公告14天以後請他(國防部)下架。」

雖然行政院逐一解釋修法緣由,草案還是在預告期滿前一刻喊卡,不過也是院長的一句草案「下架」再度引發爭議。行政院重新作出解釋,預告的法律到預告期滿時就會自動移除並非下架,也就是說全動法修法依舊執行。

陳建仁說明:「並不是不修法或是下架修法的事情,所以我特別請我們的發言人羅秉成政委再次說明,所謂下架的意思就是從這個網站當中移除,但是在法制的作業上並沒有下架的用語。」

只不過修法期程如何安排行政院並無明確說明,但陳建仁表示已請國防部及各部會參考先進國家法律,並做好社會溝通,讓全動法修法更加順利。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