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修法增國定假日 包含納入原住民族日

大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審查國定假日法草案,各黨團立委都提出增加不同國定假日,包含8月1號原住民族日以及延長歲時祭儀假等,而針對朝野提案,內政部表示有待更進一步討論及凝聚共識。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號審查國定假日法草案,朝野立委各自主張增加各種的國定假日,根據內政部頒布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共有11天國定假日。立委伍麗華指出跨政黨七項提案,其中有五項提案要將8月1號原住民族日入法並放假一天,同時有六項提案希望將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數延長為二到三天,要求內政部及原民會近期內提出相關規劃。

內政部長 林右昌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如果是這樣子的做法的話,它的複雜性會多很多,實際在執行面上我們有沒有辦法這樣子來做的話,可能要再做一些思考」「至少我是覺得說我們應該先做一個規劃或者是研擬」

針對牡丹社事件、大分事件等十三個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立委鄭天財提出增訂民族平等紀念日。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所提的民族平等紀念日就是要針對清朝及日據時期,造成原住民及族人重大的傷亡,這個傷亡比228事件更為壯烈,希望我們各政黨尤其是內政部、行政院各部會能夠支持。」

另外立委孔文吉點出現有的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常遇到雇主不讓勞工放假造成無法返鄉參與文化祭儀的情形,因此建議內政部與原民會共同公告提升效果並加強宣導。

內政部長 林右昌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所以我覺得這個效力如果能夠有內政部也行個文公告最好,不要說只有原民會公告」「我想這部分我們會跟其他的單位一起來加強宣導的工作,至於說是不是用內政部行文就可以去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會來做研議」

對於朝野立委對於紀念日及節日放假日數的提案,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所牽涉層面廣,社會各界有不同意見與期待,尚無共識有待更進一步討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