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環團見南投立委候選人 傳遞空汙環境訴求

  • 發布:2023-03-02 19:24
  • 南投市
  • Hundiv

大綱

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進入倒數階段,不過有環團指出,所有立委候選人在政見發表上,並沒有相關對於縣內空汙以及環境改善等政策,因此今天(2)分別來到藍綠兩黨的候選人陣營,傳達空汙環境訴求

透過行動劇,表達渴望擁有乾淨空氣的訴求,根據環團表示,近幾年南投縣內的空汙問題嚴重,尤其縣內有許多盆地地區,空汙不易擴散,在肺癌或是女性肺腺癌等,與空汙有關的病例逐年攀升,但在這次南投第二選區的立委補選,卻沒有看到候選人有實質提出對於空汙改善的政見,因此希望透過集結一些關心環境議題的團體單位,讓縣內更重視空汙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趙慧琳:「他們從選舉公報,從只有一場的政見發表會,完全沒有談到。我們是不是應該很多政策要預防,不要發生事情了,就是來不及了。」

另外在環境議題上,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也在極端氣候調適治理提出訴求,南投縣內有26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且幾乎都在法定原住民及非法定原住民族的生活區,若沒有完善的氣候政策,對於族人的生命與財產傷害,將無法想像。

趙慧琳:「希望他(候選人)談對所有的包括平埔族、包括我們山上的所有族群部落,我們是多族群的。他們的政策是什麼,他們會從中央民代要爭取哪一些可以保護我們的資源。」

中部平埔族群青年聯盟成員毒野自:「我們很強烈的要求,不只候選人以及我們要要求中央政府要趕快來制定,以及正視我們平埔族還沒有被納入原住民族的這個部分,來做一個修正以及重視。」

一行人也分別來到林明溱以及蔡培慧,藍綠兩黨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吹哨示警,並要求兩位候選人簽署防制空汙訴求承諾書,希望在當選後監督中央與地方執政者,進行南投霾鄉空汙健康調查改善,終結南投人的長期呼吸不平權,還給空污災民一個公道。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