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外來種入侵! 民團籲重視高山生態危機

大綱

台灣高山有許多珍貴稀有的特有植物,尤其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開花植物有一半的機率是台灣特有種。但近年生態學家發現隨著高山公路帶來人潮、旅遊遊憩與道路、植栽、景觀工程改變生態環境,外來種植物擴散,影響原有高山生態,因此民團呼籲公路、水保單位,以及國家公園與林務局都應該重視外來種植物對生態的破壞與影響。

一朵一朵生長在合歡溪上游溪床的藍紫色的小花,是玉山櫻草,台灣特有原生種植物。

但受到外來種貓耳菊的迫害,現在同一個地點已經看不到玉山櫻草!學者表示外來物種入侵的原因除了氣候變遷之外,影響最大的就是邊坡復育的工程!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王俊能揭露:「(邊坡)工程層層外包,包到最下層那個園藝商,他根本就是隨便找一個植物來撒上去,所以你必須要連最下層的營建商,它是種什麼都要清楚。」

交通部公路總局科長 吳雅如對此說明:「可能早期真的是因為有一些災害,他可能需要快速地護坡,就穩固邊坡。」

學者也進一步說明,大部分的邊坡復育工作並不會邀請植物生態專家、學者加入勘查及環評,但外來入侵種可以在5年內擴大至少20倍以上的面積,嚴重威脅到台灣高山原生種植物的生存,呼籲政府進行國內公路邊坡復育工程時禁止使用外來種植物,而立委陳椒華也要求,一個月內營建署、交通部以及林務局需調查管區內外來種植物入侵狀況,並提出改善作為。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 楊國禎建議:「最好的做法就是說,你當地採種子去灑種讓他自己長,但是對很多工程單位來說這叫緩不濟急。」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科長 林香歷進一步說明:「我們八個林管處都有針對當地的鄉土的物種來做一個採種還有培育,那我們也透過自己的網站賣苗的這個部分,推廣到我們民間的園藝業者,這樣子我們才有辦法透過他們的培育,然後推廣到我們的市場上面。」

王俊能也認為:「要鼓勵苗商去培育原生種的樹苗、原生種的草花,三到五年就可以。」

台灣有3600種開花植物佔地球上的1.2%,其中有1/4是台灣特有種,在台灣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特有種比例甚至高達50%,但隨著高山公路帶來人潮、旅遊遊憩與道路、植栽、景觀工程改變生態環境,導致外來種植物擴散。學者期盼政府能積極培育台灣高山原生植物種苗,同時也呼籲民眾切勿把園藝栽培物種任意棄置於野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