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凱道原團共生音樂節 藉狼煙凸顯原民議題

大綱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辦第11屆的共生音樂節,號召多個團體,探討多樣的議題知識,其中原民團體以狼煙作為開場,希望透過狼煙的意象,讓社會看見原住民族的社會議題。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狼煙升起,轉型正義持續轉動。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 Sera Fangis Pacidal:「我們希望透過狼煙的意象,讓原住民族的各種社會議題,我們在討論在抗爭的各種事物,能夠被更大的台灣社會看見。」

今年的共生音樂節,主題以「空白與填空」,邀請國內關注不同議題的組織團體 ,陪伴彼此填補歷史的空缺,以及尋找自己和台灣的連結,其中「心的工寮」,準備了原民議題包,希望透過與民眾的互動,深入淺出地解說,過去原住民族的歷史傷痛,以及當代的原民公共議題。

Talo’an no faloco’心的工寮成員 Atomo Canglah:「大家可能都知道一些比較眾人皆知的(受難者),但是像是原住民的高一生或者是林瑞昌,這些可能對大家來說比較陌生。我們希望說可以透過帶大家簡單去閱讀一些文字,我們來告訴他們說在那個年代原住民族群,也是有受難者。」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更進一步說明, 從單列族名的訴求、西拉雅正名釋憲案,以及校園中層出不窮的歧視問題等,喊出「依舊空白」的口號,希望可以從歷史、政治到族群之間,填上正義和平等的未來。另外,財團法人台灣加拿大協會,也關注國內的原住民族與政府的和解運動。

Sera Fangis Pacidal:「從這些個人的故事、個人的經驗當中,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國家社會對於台灣原住民族,他還有很多需要去轉型、需要去更正的觀念跟態度。」

財團法人台灣加拿大協會成員 Matt:「所有的地方的組織、所有的人民,他們都很能夠去接受說在一個公開重要的場合,他們必須先向加拿大的原住民致意,感謝所有加拿大的原住民讓加拿大人可以生活在他們退讓的土地上,基本上這是所謂的共識跟和解的第一步。」

共生共榮的未來,不僅是單一族群的訴求,更是整個社會都該共同面對的課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