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紀念228!馬英九:勿忘歷史、撫平家屬傷痛

大綱

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活動,雖然在台北市發生激烈衝突,活動仍順利完成。前總統馬英九則在會中表示,撫平受難者家屬傷痛的努力,絕不嫌多,也提醒民眾勿忘歷史。而今年二二八中樞儀式於台南舉行,總統蔡英文更在致詞下達指示,希望在一年內將《政治檔案條例》修法完成。

敲響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的和平鐘,陽光普照的午後,台北市府舉辦二二八和平紀念會活動。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他表示這已是他24次參與紀念會,也提醒大眾歷史不能遺忘。

前總統馬英九:「我深深的了解失去摯愛家人的傷痛、煎熬及悲痛,絕對不是政府認錯道歉賠償、恢復名譽與建紀念碑能夠完全化解,但是我們的努力只有不夠,絕對不嫌多。」

但馬英九致詞同時,台北市議員在台下舉著紙條,表達必須公布真相,並清除威權者象徵等訴求。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真相、正義、和解,是有順序的,不能隨便胡亂顛倒。」

不過針對二二八事件的歷史真相,同一時間參加台南二二八中樞儀式的總統蔡英文則提到,政治檔案條例修正草案,已在二二八這天完成預告,期盼政治檔案能全面公開應用。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希望相關法案在一年內都能完成立法,讓法制更加完備,我也要感謝促轉會、監察院、行政院等單位,還有許多民間團體從2016年以來鍥而不捨的努力,讓轉型正義工作一步步打下更堅實的基礎,但是我仍然要請各部會務必堅定立場,加速落實各項工作。」

正式下達加速修法任務,就盼歷史真相能完整公開,另外也將轉型正義首度納入教育系統,全面推廣,就是要引以為戒,不讓歷史被遺忘。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